Thursday 13 October 2011

星洲日报: 选前点评一二三. 东甲州席3当取出线. 国阵民联家家皆有难念经


選前點評一二三‧東甲州席3黨取出線‧國陣民聯家家皆有難唸經

  • 行動黨社青團禮讓區團團長林永源(左2)和秘書黃俊歷(左)是有望代表該黨參選的其中兩名人選,他倆長期以來都在當地服務。(圖:星洲日報)
2 of 4
東甲州議席自上屆大選行動黨以微差票數敗陣,行動黨便已磨拳擦掌瞄準來屆大選再來一次與馬華抗戰。詎料,今天卻爆出行動黨和公正黨就“商借”爭議掀起公開罵戰。
這個火苗雖已暫告熄滅,但,卻考驗行動黨和公正黨彼此的合作關係,能否心胸寬大地接受民聯最高理事會最終的安排。
選前的公開罵戰對一個政黨而言是不利的,或會因此而流失不少選票。也許,會有人說,行動黨和公正黨你爭我奪,形式看來對馬華有利了。
馬華吳杜之爭機率高
據消息透露,看似風平浪靜的馬華,該黨存在已久的派系之爭,或亦會出現激烈的候選人拼出線之爭,這兩人為現任東甲州議員吳池池及馬華禮讓區團團長杜建華,至於另一人則是侯振德,唯侯氏已較少在當地活動,為此,吳杜之爭的機率較大。
縱觀現今的東甲區,傳統以來,華裔選民都相當排斥外來候選人,包括各黨,尤其是馬華更极力反對天兵;而行動黨向來也多調派東甲人上陣。至於公正黨,若欲爭取出線,因當地基層趨向老化,加上沒有較合適的人選,多會採用天兵迎戰。
選民傾向選黨不選人
不過,據星洲日報探悉,隨著政治形態的轉變,東甲華裔選民對外來候選人的排斥感已不如往昔,有傾向於“選黨不選人”的傾向,這對馬華更倍感壓力,不敢掉以輕心。
不過,在選黨不選人的心態下,選民仍然會重視有關黨的領袖或基層,向來有否在當地耕耘。為此,各黨的基層根基亦會是選民考量的因素之一。
就這一點而言,馬華對壘行動黨,料將會上演一幕好戲,若是馬華迎戰公正黨,劇情或會因此打折。主因是,馬華和行動黨料派出在當地深耕的候選人出戰。反觀公正黨,有機會出線的人選劉德海,誠如他所言:〝我已辭去霹靂州十八丁州選區的職位,現在要回來禮讓區服務了。〞據表示,劉氏此番話,或會成為敵對手的攻擊點──“等到大選要到時,才說要回流禮讓”;再說,現今選民的智慧亦有所提高,這對公正黨是稍有不利的。
唯,公正黨則強打策略才是應對選戰的良方,要有好的選戰策略,便有希望攻下城池。為此,該黨成立以劉德海為首的區部策略組,讓劉氏憑過去在梳邦國會及霹靂州十八丁州選區服務的經驗,帶領該黨迎戰。而劉德海能否有效運用他在過去政治工作上所累積的經驗,則拭目以待。
行動黨整合三區力量
引領柔北強勢抗戰
為了迎戰,行動黨也成立“柔北三區選戰中心”,以整合及團結之勢,引領柔北三區強勢抗戰。
整合三區的力量,對行動黨一旦獲出征東甲州議席,料會起著一定的“搶灘”效應。而在遴選候選人方面,與馬華和公正黨相比,行動黨較有選擇空間。
據悉,行動黨已有3名人選隨時奉命上陣,無論哪一名人選出線,料都不會在黨內引起任何爭議,為此,掃除了內患之隱憂。
再看看馬華,據消息透露,現任州議員吳池池或會面對黨內的其他勢力挑戰,他在极力尋求再度披甲上陣之時,會否殺出程咬金,備受關注。
東甲這一塊選區,馬華也好、行動黨也罷,或是公正黨,家家都有難念的經。
“沒理由不由我們上陣”
林永源:非打不可
針對東甲州議席的出戰機率,行動黨禮讓社青團長林永源以一句:“非打不可”,來回應星洲日報的詢問。
他說:“我們在禮讓區共有7個支部,單在東甲就有兩個支部,論人力和資源方面,有充足的能力去迎戰,且平常也在區內跑動,協助處理居民面對的問題,所以,沒有一個很好的理由,不由我們派人競選。”
他表示,該黨柔北三個地區的基層和黨領袖,也會去到東甲全力以赴助選,結合強勢的團隊精神向馬華叫陣。
不過,他指出,即使該黨堅持派候選人上陣,最終還是由黨中央去定奪,並尊重最後結果。
劉德海:用對策略
“爛區”也會贏
公正黨禮讓區部策略組主任劉德海說:“自308大選後,一個黨在一個選區的勝算,並非你平日有在當地跑動,就有機會贏,而是看你採取甚麼策略應戰。”
他坦言,他在上屆大選後便離開禮讓區,也鮮少到禮讓區,而到梳邦和霹靂十八丁全職搞政治工作,從中學習更多如何協助選民解困。為此,他不認為本身逃離政治,至於有人指他最後一分鐘才想上陣之說,也不成立。
他說:“指責候選人不常到一個選區工作,向來是國陣攻擊反對黨的政治招數,現然,就連盟友也用這招來攻擊我。”
他堅決認為,以目前的政治局勢,用對策略,即使一個“爛區”都會贏;沒有策略,也會輸掉一個強區。
是否披甲上陣
吳池池:由不得我說
東甲區州議員吳池池在接受星洲日報訪問時,拒評本身再度上陣守土的機率,他笑言:“由不得我說,由上面(黨中央)決定。”
至於本身認為選民對他的支持到哪些程度,吳氏指出,他不方便評定,由選民去決定。
他也否認禮讓區會存有內患之說,他以最近籌辦一個馬華醫藥基金所取得的熱烈為例,證明該區會三機構團結合作,才能使當晚宴開183席,獲得當地華團、神廟及華社志願團體的參與。
他認為,馬華還是獲得華社支持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