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9 September 2011

《独立新闻在线》大马卡资料库查无选民身份 余德华质疑内政部搬动资料

大马卡资料库查无选民身份
余德华质疑内政部搬动资料

作者/本刊记者 Sep 09, 2011 02:16:41 pm

【本刊记者撰述】民主行动党峇吉里、麻坡和礼让国会选区联委会联合组织的资料小组发现,内政部的大马卡资料库竟然没有选民的资料。峇克里国会议员余德华质疑内政部是否大规模搬动大马卡资料?
余德华今天发表文告揭露上述问题。他表示,该资料小组发现,峇克里国会选区的选民册中有5800人(占总选民人数9.54%)在内政部资料中为“无此申请/输入编号无效”(Tiada permohonan / No yang dimasukkan tidak sah,右图)。
同样的情况发生在礼让国会选区,该选区中有8524名选民(占选民总数15.17%)资料无法在内政部资料库中查获。
“小组成员在六个星期前侦测到上述不寻常现象,于全国23个监察站对内政部资料库发送身份证查询,以对选民身份进行批量扫描,结果所获得的结果一致。”
“小组成员也在对此类身份证进行抽样调查时发现,大部分选民实为真正我国公民,可是其资料却在内政部的资料库中被删除。”
余德华说:“在经过选民资料小组的上述分析后,峇吉里国会选区中9.54%和礼让国会选区的15.17%选民的大马卡无法在内政部资料库寻获,而这些大马卡资料可能都是有效身份证,是否相似情况也发生在其他选区?是否这意味着内政部正在大规模挪动大马卡资料?其目的何在?以上问题,选委会和内政部必须为民众解答。”
只开放办公时间查询
此外,余德华批评内政部的大马卡查询服务器只在办公时间(上午八时至下午五时)开放查询,周末服务关闭,完全违背网络资料库的运作原则。
余德华(左图)说:“互联网的功能是提供人们随时查询资料的便利,通过互联网,用户可随时随地24小时365天查寻所需资料。如今内政部只在办公时间开放查询,违反了网络的基本作用,这仿佛像谷歌搜索引擎只能在美国办公时间操作,下班时间关闭,请问互联网使用者要如何适从?”
“再者,如果涉及资料更新而需要关闭服务是完全不符合逻辑的,因为在技术上,更新资料库中的资料完全不应涉及关闭服务器。如果被迫关闭维修,也只涉及较少互联网用户使用的时段,绝无在非办公时间关闭服务之理。”
网上查询服务不可靠
该资料小组也发现,即使在办公时间使用这套大马卡查询服务,在输入一组被确认为有效的大马卡编号后,服务器所回弹的资料却显示该号码的状态为“无此申请/输入编号无效”或完全一片空白。
与此同时,小组成员在同一时间向内政部短讯查询服务,该大马卡编号的状态和网上查询服务回弹的资料一致。同一组大马卡编号在其他时段却回弹为“此卡已被认领”。
“这种情况显示内政部这套大马卡查询服务的资料库非常不稳定及不可靠。尽管如此,内政部却向那些以短讯服务查询大马卡资料的公众收取35分的费用。如果内政部提供民众的资讯不准确,为何还向公众收取费用?”
余德华说,内政部所提供的身份证查询服务是我国唯一的官方查询网站,所提供的资料必须准确及稳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